11月21日
来源:共产党员网     时间:2021-11-21     浏览量:

重要论述

1925年11月21日

毛泽东在《少年中国学会改组委员会调查表》上填写:本人信仰共产主义,主张无产阶级的社会革命。唯目前的内外压迫,非一阶级之力所能推翻,主张用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及中产阶级左翼合作的国民革命,实行中国国民党之三民主义,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打倒买办、地主阶级,实现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及中产阶级左翼的联合统治,即革命民众的统治。他在调查表上还写明:现在注重研究中国农民问题。毛泽东在调查表上填写的内容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一卷。

1946年11月21日

中共中央召开会议,听取从南京归来的周恩来关于国共谈判情况和形势问题的报告。毛泽东作长篇讲话,肯定代表团的工作达到了教育人民的目的,并指出:前一段时间,在中国人民中间以及我们党内都有打不打得起来的问题,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剩下的便是我们能不能胜利的问题了。揭破蒋的阴谋、清除和平幻想已退为第二位的问题,第一位的问题就是要建立坚定的胜利的信心。统一战线是一个基本的问题,无论如何要团结最大多数的人。只要我们不搞关门主义,蒋介石要孤立我们是不可能的。解决土地问题是一切工作的根本。一切都要按照长期战争来打算。在军事上,我们至今已歼灭了三十八个旅。经过半年到一年消灭他七八十个旅,停止他的进攻,使国共两党的力量达到平衡。达到了平衡就很容易超过它。那时我们就可以打出去,首先是安徽、河南、湖北、甘肃,然后可以再向长江以南发展。这大约要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当然我们也不能说那时就能消灭蒋介石,我们宁可把事情估计得严重一些,最坏也无非是打十五年。我们一方面要藐视他们,非此不足以长自己志气,灭他人威风;而另一方面又要重视他们,每一仗都要谨慎周密,不要疏忽。毛泽东在这次讲话中,第一次提出做打倒蒋介石的工作。这篇讲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四卷。

1996年11月21日

江泽民在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培育和扶持新的经济增长点。他指出:积极培育和扶持新的经济增长点,是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方面和必然选择。调整经济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要同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结合起来。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要下大气力认真解决好“大而全”、“小而全”和盲目投资、分散重复建设的问题。他谈到分配问题指出:理顺分配关系,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总的原则是,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体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要继续允许和鼓励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也必须防止收入差距悬殊。要深化分配体制改革,完善分配调节机制,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逐步理顺国家、企业和个人收入分配格局,协调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利益关系。这篇讲话的一部分以《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为题,收入江泽民《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部分内容收入《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

2020年11月21日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应该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开放包容、互利合作、与时俱进,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引领作用。中国愿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他指出,面对人类正在经历的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二十国集团迅速行动起来,引领了全球抗疫合作和恢复经济的方向。当前,疫情仍在蔓延,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建议,二十国集团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发力。第一,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第二,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第三,发挥数字经济的推动作用。第四,实现更加包容的发展。

他强调,二十国集团应该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互利合作,坚持与时俱进,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引领作用。第一,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第二,完善经济全球化的治理架构。第三,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第四,提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

他指出,中国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将为各国带来更多机遇。中国将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方愿同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共同努力。

党史回眸

1946年

11月21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会议,决定用“打倒蒋介石”作为最后解决国内问题的方针。

1996年

11月21日—24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认为,经过近3年的努力,以治理通货膨胀为首要任务的宏观调控基本上达到预期目的。

1998年

11月21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到2000年底,“三讲”教育基本结束。

历史瞬间

1949年11月21日,人民解放军占领黔北重镇遵义。图为解放军部队通过遵义市区。

1949年11月21日,人民解放军占领黔北重镇遵义。图为解放军部队通过遵义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