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学习心得
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来源:共产党员网     时间:2021-03-29     浏览量:

读史明智,鉴往知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百年党史,镌刻着振奋人心的伟大历史时刻,蕴含着催人奋进的无穷精神力量。学习党史,就要在深刻学习领悟的同时,以其中强大的精神力量为指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汲取永不过时的艰苦奋斗精神。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一百年来,我们党从创业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如今拥有9100余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勇于担起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深刻写进了党的历史,艰苦奋斗精神在一代代共产党人中不断传承和发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前方依然有无数的“娄山关”“腊子口”,面对这些风险挑战,艰苦奋斗精神须臾不能忘,要继续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一刻不停地忘我奋斗,才能成就更伟大的事业。

汲取坚持到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从延安整风运动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正是在一次次的自我革命中,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克服了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四大危险”,始终保持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要从学习党史中进一步牢固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让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汲取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精神。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每一步,都伴随着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勇气和决心,最终走出了一条别人走不出的新路,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篇章。在改革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形成了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为重点的改革创新精神,改革创新也成了中国发展道路上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利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学习党史,就要深刻学习党领导下一次次创新改革的成功经验,在新征程上不停地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创造更多“中国奇迹”,努力实现“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

汲取一心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执政理念。从党史中不难发现,正是因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我们党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少心血和汗水,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要在学习党史中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继续苦干实干,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