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学习心得
从党史中汲取三大“优良作风”的力量
来源:     时间:2021-03-29     浏览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要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法宝。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党史的深入学习和深刻思考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和智慧,发扬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为民服务的“守护者”、党内团结的“促进者”,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的精神保障。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党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哲理,是我们党永葆生机的重要保障。理论联系实际是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也是党的唯物主义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改革探索中形成的基本原则和宝贵传统。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代表党中央做了《论联合政府》的报告,首次将理论联系实际概括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这一优良作风,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反对“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工作的全过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做改革创新的“实践派”。

坚持紧密联系群众,深入群众、担当作为,作为民服务的“守护者”。紧密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党的历史就是一幅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开始,就将党与广大群众建立密切的联系作为主要的内容,无论是从大革命时期动员群众起来的国民革命高潮,到土地革命时建立的农村革命根据地,还是从抗日战争时期建立起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解放战争动员群众取得的革命胜利,党的百年峥嵘岁月,都与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紧密相连。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史中汲取密切联系群众的宝贵经验,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建立同广大人民群众的“鱼肉联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贴心人”和“守护人”,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永葆初心,担当作为。

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揭短亮丑、治病救人,做党内团结的“促进者”。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法宝,也是解决党内矛盾、提升党内团结的基本方法。批评与自我批评理论诞生于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开展的一次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中,通过三年的整风运动,批评与自我批评同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群众,首次被写进了中共七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吾日三省吾身”,作为党的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在自我净化、自我革新中不断壮大,永葆生机和活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新,以开好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和能力。